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

公與私的界線

七月以來,辦公室發生了很多不順的事。
農曆七月即將到來,長官說,要我們全辦公室找一天一起去拜懺。
我很習慣參與佛事,在現場感受的莊嚴氣氛,也總是讓我感動莫名。
但我不能接受這種「強迫性」的被迫參與。
可以建議,可以鼓勵,但怎樣都不該是「要求」吧。

而且這種遇到不順遂就歸因於鬼神的心態也叫人不敢領教。
其實這些天發生的林林總總,都找的到發生的前因後果。
人心的浮動豈是因為鬼神,而是因為缺乏信任與尊重吧。
只是人們,就像我,往往都逃避於探究事情的真實緣由,那真相太傷人叫人不堪,於是才讓神鬼頂罪。

拜懺僅是儀式。而讓他產生作用的,也是人心。
懺自己在生活中造的惡業,重的惡因,對自己生活發生的一切負起責任,才能出現改變的契機。

至少,我是這麼想的。

1 則留言:

coca 提到...

那種不是出自於內心的 又如何去追求心靈的平靜呢?!